[畢業生10]順應時勢盡本分 「資工系」蔡旻諺踏實築夢
2018-07-10  分類:校園新聞
義守大學「資訊工程學系」蔡旻諺謹守順應時勢盡本分原則,應屆錄取中央大學資工所。(蔡旻諺提供)
蔡旻諺(左)在校期間跟著陳延華教授(右)做研究,師生有著良好情誼。(蔡旻諺提供)

【專訪】「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!」這句耳熟能詳的話,人人都聽過,卻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做到,義守大學「資訊工程學系」畢業生蔡旻諺,因父親早逝,由母親獨立扶養,培養了他相較同年齡學生成熟的人生觀。

 國中時展現了理工科學生喜愛動手做的一面,蔡旻諺為了維修電腦,開始接觸JAVA程式、html網頁語法,隨著年紀增長也學習C++程式語言;升大學時曾選填非所中意的科系,但對程式仍情有獨鍾的蔡旻諺重考一年,終如願進入了義大「資工系」。

 除重考的決定相當勇敢,蔡旻諺更捨棄選填國立大學資工系,因他希望離家人近一些,並對義大教授的研究領域有興趣,堅持以義大為首選。

 在學期間,蔡旻諺跟著系上教授陳延華做研究,專攻較冷門的通訊糾錯領域,他說系上老師群教學能量強,能帶領學生快速入門,明確的知識傳達有助學生打下紮實基礎;而老師教的是工具,如何應用則是看個人,於是蔡旻諺和同學共組讀書會,擔任召集人帶領同學整理重點,讓自己也藉機再次複習。

 大一就開始準備研究所推甄,蔡旻諺提醒有意考研的學弟妹,如果沒有特別突出的經歷,就必須守好本分、顧好成績,資工人首要不畏懼新潮流,持續學習新知,而會考試也不代表研究能力強,多接觸才能讓自己更「有料」,例如參與校內創新創業競賽開發遊戲、到國外研討會發表論文、加入產學團隊,幫印表機公司寫APP都是培養研究能力的方法。

 蔡旻諺認為,面對各種狀況要順應當下時勢處理,雖然家境並不富裕,但他選擇專注在課業及其他資工專業領域,並未安排打工行程,蔡旻諺認為盡好學生本分是他當下最應該做的,選擇不本末倒置,卻也換來獎學金資助,減輕家中經濟負擔;「時間像投資,花在應該花的地方」,如今他錄取中央大學資工所,未來希望成為一名工程師。